贵阳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

废旧物资回收、废弃商品回收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苏先生
  • 电话:15599150313
  • 邮件:gzfjwz@163.com
  • 手机:15599150313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示范区垃圾分类处理妙招多
新闻中心
示范区垃圾分类处理妙招多
发布时间:2016-11-29        浏览次数:381        返回列表
 示范区垃圾分类处理妙招多
     从示范区53个废品收购点集中进入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免费使用场地“集中办公”,到寻求垃圾治理共识、调动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再到引入企业进行垃圾分类处理、进行市场化运作,我们连日来深入示范区采访后发现,这里正通过集中分类、协同分类、市场分类等垃圾分类处理方式,奋力从“垃圾围城”中突围。我们走进市普济路南段一个挂着“示范区再生资源回收中心”牌子的大院,看到院里有一座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大型仓库,按照纸品、玻璃、金属、塑料、橡胶、家具六大分区存放废品,各类废品摆放有序,库房整洁,一改以前小型废品回收点留给人们的脏乱差印象。

  “今后,废品收购人员从居民家里收购来的废品直接运到这里,过去全区分散的53个废品收购点商户集中进场、分类处理、统一经营,避免废品在中转、分类、存放过程中出现的环境污染。”示范区李万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今年8月份以来,示范区开始规划建设占地44.9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再生资源回收中心。该中心一期投资500多万元,建成8236平方米的仓库和4000平方米的废品分类场,配备打包机、过磅台、平板运输车、叉车、消防设施等。从今年9月初开始,示范区陆续取缔辖区内53个废品收购点,这些废品收购点的商户统一进入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免费使用场地进行经营,实现了废品回收、分拣、加工、储存的一体化。目前,该中心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将投资200万元再建一个大棚,扩大垃圾分类处理规模,力争建成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的垃圾分类示范基地,成为全市同行业的标杆。政府设场,在让垃圾实现集中分类处理的同时,示范区实行群众协同分类处理垃圾。

  每天清晨,群众都会把垃圾按照干湿分离的原则,投放到家门口的垃圾箱里,然后由社区垃圾分类投放运输点的工作人员把垃圾运到该区的垃圾中转站,经过分类后进行集中处理。协同分类的关键在于居民在垃圾处理源头的初级分类——干湿分离。该区为寻求垃圾处理的共识,召开垃圾分类处理专项会议,用坦诚、开放的态度赢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该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城区活动,带动众多市民慢慢接受了垃圾分类处理的规定,使他们将垃圾分类变成自觉行动。

  政府、社会、商户、市民层层传导,共同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活动,一个个浓缩着治理智慧的垃圾分类处理样本脱颖而出。示范区在相关居民小区设立垃圾分类投放运输点。一些社区还选出垃圾分类督导员,组建志愿者队伍,建立奖励机制,努力调动群众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对没有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居民,由督导员及时上门劝说、指导。 为扩大垃圾分类范围,示范区引入多方服务,进行市场化分类,通过推行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带动社区垃圾分类试点的模式,使越来越多的环保公司和社会组织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我们在采访中发现,一家垃圾处理企业与李万街道联合给积极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居民打分,并根据分数奖励食用油、盐等生活用品。

  如今,企业参与垃圾分类的第三方服务模式在该区已具规模。示范区近日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循环利用,把垃圾分类投放、运输和处理工作适时面向社会资本开放。

  可以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逐渐涌入的市场力量正撬动垃圾分类处理的新变革。目前,该区正在建立垃圾处理收费与政策激励并行机制,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争取率先建成我市第一个多功能、资源共享、管理高效的垃圾分类大数据管理平台,助推辖区垃圾分类工作迈上一个大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