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

废旧物资回收、废弃商品回收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苏先生
  • 电话:15599150313
  • 邮件:gzfjwz@163.com
  • 手机:15599150313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长假加班费“算好”更要“兑好”
新闻中心
小长假加班费“算好”更要“兑好”
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408        返回列表
 让加班费落地,关键还是用工单位要多一些规矩意识,多一些人情味儿,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员工的权益很重要。要知道,企业主唯有以诚待人,才能留住人,实现事业的向好发展。

  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5月1日周一放假,与周末连休。“五一”小长假,劳动者的加班工资应该怎么算?记者从劳动部门了解到,5月1日加班,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4月26日 新华网)

  小长假来临,令人欣喜,但是总有些职位不能空岗,这就意味着在这假期里仍有部分人会坚守岗位。这就涉及到待遇问题,也即是加班费要落实好,最起码能够让人心理平衡。其实,相关部门和媒体,总会在假期来临时跟公众普及一下加班费的算法。尽管知识普及率相当高,但是仍有部分人得不到该拿的加班费。

  还是来算一下这加班费的算法:根据相关法规,用人单位在5月1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4月29日到30日期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规定很严,算法很明晰,虽说,随着劳动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政府监督和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但这些利好政策,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效益不太好的企业,拖欠甚至不发放加班费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农民工,更是无法享受到这些“加班费”待遇。这也就导致了小长假加班费成为了“奢侈品”。

  加班费,需要按照劳动法律法规进行细算;但是,更需要实打实地按照计算结果“兑现”。如此在假期里依旧工作的劳动者,心理才会踏实,也才会心安理得。当面对大长假与小长假,甚至是平常日子,加班费屡屡“被落空”,相当一部分人,为了“感情”、为了“饭碗”、为了“脸面”等等,就只是“打碎牙往肚子里咽”,这就纵容了“白加班”的存在。

  员工老实巴交,企业投机取巧,但是法律的“牙齿”得亮出来,劳动监察部门也应“该出手时就出手”。在大力宣讲“加班费算法”的同时,更要重拳出击对“不给加班费”的用人单位,进行整顿打击规范,督促其合法合规用工;同时,要扭转劳动者个体维权的困境,各级工会也要发声。

  当然,让加班费落地,关键还是用工单位要多一些规矩意识,多一些人情味儿,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员工的权益很重要。要知道,企业主唯有以诚待人,才能留住人,实现事业的向好发展。又一个“五一”劳动节到来,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重视和维护。不妨以此为契机,从兑现好小长假的加班费开始,让足额兑现工资和加班费成为常态。

  □李雪